去年(2013年)去山西,看雲崗石窟,才知道是從北魏孝文帝,爲推廣佛教,而提倡在教郊區建佛像。而其時間延續到唐朝的中葉。在地理位置上,則是北魏的大同,及其後遷都的長安,以及西出經商的敦煌三處了。
 
由於地處沙漠,敦煌的莫高窟最晚發現,保存最為完整。2001年8月的絲路之旅,第一次看到,導遊努力講,卻是所記不多。只知道心儀許久的飛天,雕於石壁上,在此看到。
石窟  
 
2013年10月的山西塞外之旅,則有幸看到雲岡石窟。既是接近北魏國都,在皇室支援下,自有其規模。而其中的大佛,其像據傳係依魏孝文帝之母而刻。
石窟     石窟
 
洛陽的龍門石窟,也近當時的國都洛陽,皇室財力參與的修建,自是規模龐大。但是,修建費時,所以,待修大佛時,已是唐朝武后當權,面向自是轉為她了。這件事在慧簡洞中有說明,因為,慧簡洞中的佛像,是先建的導引,據說,其後的大佛即是放大版。我們這些遊客,偶然看到這些佛像,一時也分不清,各有不同些時麼,此時一一列出,才能感受。
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26.JPG  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17.JPG  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16.JPG  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23.JPG  
 
當然,上既有皇家的提倡,於是,富商巨賈也就跟隨,修建祈福,於是大大小小修建,其後,也許是動亂,也許是普及民間,不再在山壁鑿刻,而是雕塑小型的佛像,在家供奉。而這些石窟中的雕像,也大量被偷盜移走。只有皇家的大型雕像,還保留下來。因此,大部分的山壁,只見一片小窟,內部卻已空無佛像。好像此地最嚴重。
 
比較有趣的是,這尊佛像在千年前,就已用了V這手勢。而這座頂上的蓮花,也已在北京大會堂的的頂上了。
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02.JPG  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18.JPG 
此地與前二石窟不同處是,可以跨河遠望全景,大佛則好像坐在山壁中的大檯上,壯觀。
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45.JPG  2014-05-08  河南龍門石窟   147.JPG  
  
 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