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的機遇是無法預測的。

這次到西班牙,有一次在船上用餐時聊天,聊到了這十年的變化。他們兄妹三人,分別在2000年前後離開校門,那時正是東南亞金融風暴後,在台灣,感覺前景一片昏暗。那時我的夢魘是,傳統產業的客人,全出走大陸。對他們兄妹三人,也只有鼓勵出去。

 

但是,三個人進進出出,搖搖晃晃到2005年左右,才大致定下來。幸好當時我們已住中壢,離機場近,送機接機方便,也不會堵車。

如今看她一個人生活工作,再過一年,就滿十年,總算熬過來了。看著這顛頗的十年,有時不免懷疑,當年鼓勵她出國念書,對嗎?或是該問值得嗎?

有一天,母女倆突然聊到了當年(2004-04-19)遊蘇州時,為她燒了一支九斤的香,說是郡主用的,保平安。當年和尚算命,只說是她這十年不平順。她說,若是當年沒有去點,不知會如何變化。妻說,那時知道了,不做,行嗎?

蘇州

在他們國中的階段,住國花山莊,家中是少爺小姐,有時不免擔心,以後怎麼出社會競爭。有一天在屋頂陽台種花,女兒上來陪我,突然正經八百地告訴我,他們幾個討論過了,以後一定會出去做事的,要我們放心。當時,我也有點愣住了。

2000年大學畢業,工作就在星期五餐廳,由於在學校就去打工,接著正式上班也順理成章。只是服務業的日夜顛倒,總覺得不是長久之計。記得有一天在院子裡,與女兒聊天,我便把這個想法提出,那時,對於兄妹三人的計畫,每人以二百萬來成家,主要是購屋,問她,是要留著購屋,還是用這筆錢出去念書,看看不同的世界,轉換跑道。女兒選擇了出國念書。

2000-10  星期五餐廳  001.jpg  

2001年辦好手續去美國,記得那時剛好九一一事件發生,還真不放心,不久,金敏陪丈母娘去美國,看到女兒適應良好,還每晚陪丈母娘喝酒。語言學校讀完,2002年轉英國唸商業管理。由於結識了 Diego,就開始與西班牙連上關係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