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年,接受了社區管委會的工作,讓生活多一 點事可做。也算是對過去十餘年只有忙碌地工作,對社區公共事務缺乏服務的一點補償。

在這些工作中,也有機會接觸形形色色的社會百態,也是蠻有趣的。

先說管委會的諸委員,有熱心競選,自告奮勇的,有熱心被推舉的,有輪到會參加的,也有輪到卻抵死不從的。但是,約有七成的住戶,是完全不參與的。

由於主任委員是代表,基本上參與了日常工作,確是相當花時間,所以,比較少人願意坐上這個位置。但是,由於這個位置的角色特出,若是想爭取表現的機會,也提供了另個舞台,在競選季節,是可以看到的。

管委會成立之初,大抵花甚多時間在與建商交涉,營建機電的技術很重要,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,社區硬體設施的老化,不減其重要性。

拜立法的規範,現在社區管委會成立之初,多有一筆基金立腳,管理費收取也大致確保,財委的角色便很重要,而最近的一個發展是,監委越來越獨立。

這幾年,保全與物管公司如雨後春筍,提供管委會的選擇增加了,於是,從早期自聘為唯一的日子,到今天可做選擇了,只是,主財監三職,仍然吃重。

而由於法律制度日趨完善,於是,早期的一些措施被挑戰,一些管理制度被質疑,費用的合理性被檢驗,......糾紛不斷,終而法院相見也是常見的。而夾私的作為,今天顯然也已不太能過關了。

至於管委會為增加收入,或有一些人員聘顧,稅捐處與國稅局也是不可忘的單位。

大社區的營造與經營,共同改善整體的居住品質,同時準備人口老化的來臨,推廣志工體系與社區的活動,好像也在發展中。

由這些發展看來,隨著時間的推移,管委會的角色需要多元化的住戶參與。

有機會參加管委會或住戶大會,不要放棄機會,可以理解或評估自己的社區已到了什麼元了。

一個有趣的社團。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