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婆家住在復旦大學邊,每年寒暑假的期間,媽媽總會帶我回去小住。  由於是在鄉下,表兄弟年齡相近,一起瘋著玩耍。  附近河邊抓魚,抓青蛙,挖蚯蚓,捕蟬,在稻草堆玩捉迷藏,躲到閣樓偷吃酒釀醉倒半天,害得大人到處找。   真是快樂的不得了。  到現在仍在夢想著大魚池的花園。

據媽媽說:  那裡本來很熱鬧,房子院子很大。  可是抗戰後,只剩那幾間。  旁邊的磚塊堆是外婆在打仗後慢慢從廢墟中清理出來的。  

外婆家的酒釀是很好吃的。

有次去小住,與表兄弟玩耍,表兄好心,帶我上閣樓去吃酒釀。他們接著玩,到傍晚發現我失蹤了。大夥兒急得到處找。最後發現我竟是醉臥閣樓上。這笑話回去還是件公案,誰起頭的?

後來,鄉村組建公社。只知可吃的少了。不過,外婆還是給我們外快,出去趕麻雀,回來可以領到一分錢。 我的第一份兼差耶。

這是199310月,返鄉去外婆家。曾去復旦大學校區內,看看已徵收的老房子。

自傳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復旦大學 公社 酒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