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服務部很重要,但是,知道,卻不是我的事,有問題,就是找經理幫忙。從嘉新大樓搬到中和以後不久,汪大成離職,由熊老來接。礦山設備的老經驗。

記得到中和不久,好像是1986年中,颱風沒來,卻來了場豪大雨,中和淹大水,一樓服務部機房淹到約一米高,地下室是零件倉庫,自是全淹。水退後,抽了一個禮拜,才能開始下去清理。真是好慘。當時是總公司有集團自設的保險公司,隔年照單全賠。公司內部上下笑呵呵,因為,幾十年來堆積的零配件,只是搬來整理好不久,有許多還在討論要如何處理。這一淹水,全賣給保險公司了,這在當年的營收狀況下,這純收益如何不喜!

而本地的保險公司,則因沒有颱風而不賠。同在中和的德州儀器(TI)氣得哇哇叫。為此,政府檢討保單內容,並加以修改,颱風水災拆成二種險。

1987年中,熊老決定退休。其實我成天在外,對此一無所悉。海盜告訴我,問我意見。因為,此時的工廠客戶,已是主要的服務對象。而且,投訴也是很多。

在公司立場,服務部又不能老是免費,必須要有收入。保固一年,原廠出零件,工資一半。但是無油機的轉子,卻必須整顆全換,高壓轉子約到三分之一新機價,低壓轉子則高達一半。客戶一多,問題就多,而且為維修費爭執不休。有些是正常損壞,有些是原廠出60Hz機器的壽命問題,有些是客戶安裝條件不當引起,......

服務部擺不平了,就要拖著我一起去與客戶談判。這種談判,時常用政治解決。但是,卻必須誠實以對,客戶才會感受。

客戶的不滿意,最後就是對服務部的投訴。這對服務部的工作人員,是極大的壓力與挑戰。人力需要多,技術訓練慢,人力的流動比較頻繁。早期,多是海專輪機下船的人員,在陸地找工作。有經驗,有積蓄,求安定的生活。

後來幾年,也開始有不同的背景來源。在公司的獎勵中,服務人員也有業績獎勵,主要來自賣零件。

高雄的一位服務部主任王景熙,常去高雄出差,覺得很認真,又已工作多年,便趁出差之便,與他討論。徵得同意,便向海盜報告。

這是第一位內升的經理,而且是工業部的背景。與礦山有關的相同資歷的幾位同事,則在日後,陸續跟賈華奎去建裕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