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公司的情況穩定下來,三個小孩也已就讀高中專科了。因為三峽建大壩,政策已定,旅遊廣告鼓吹在大壩完成前,應該去看看這壯觀的三峽,幾年後,這些雄偉的江景,即會淹在數百公尺的水下。於是便參加了長江三峽之旅,至於國花山莊,剛好小姨子因為景美開店暫住,交代安排好後,安心出遊。

當初的大陸旅遊才開放沒多久,加上歲月久遠,照片記憶兩模糊,已因此擱置數十年,無從整理起。這次去三清山,途中見黃山市,才又去設法完成。

921日,從台北,經香港,轉廣州。

22日,在廣州一日遊。

1993-09-22  遊三峽廣州   002.jpg  

23日,由廣州飛重慶。記得當時的飛機是老式的螺旋槳飛機,吵雜,搖晃。景點之一是有國父的像,那時能看到,覺得有點奇怪。

24日,在重慶一日遊。只記得在江邊新建的碼頭,比當時的江面高數百公尺。到時要淹掉多少房子,實在難以想像。

那時,可能由於鬆綁不久,社會有點亂。一路進去,每天槍斃犯罪的新聞報導不斷。當天,就有16人在市場行刑。

1993-09-24  遊三峽重慶   004.jpg

25日早上,上遊輪。艙位像旅館,在內河航行,這可是第一次經驗。不久啟航。一向會暈船的我,倒也不覺有異。

傍晚時份,船到酆都停靠,上岸參觀酆都鬼城。初時跟著團走,還有說有笑。後來在一個殿上參觀,又碰到有一位出家人在解說籤詩,又談了一會。

猛然發現團員已走得不知去向,四周靜悄悄地,而因已黃昏,室內沒有點燈,光線昏暗,一想又是在鬼城,可真是毛骨悚然,二人嚇出一身冷汗。急急忙忙地往其他區追趕,終於聽到人聲。待出城下碼頭時,已是天黑了。當時建設條件差,每家只有一盞小黃燈亮著。真不知如此嚇人的地方,幹嘛要來。

1993-09-25  遊三峽郵輪   009.jpg  1993-09-25  遊三峽郵輪   012.jpg

1993-09-25  遊三峽豐都   008.jpg  

26日起床後不久,船上廣播,要大家上層船艙,因為船長要親自介紹三峽的主要景點。此時正是穿過巫峽,於是,三國的水戰故事,就如此出場。我則忙上忙下地拍照。其實,因為已建葛洲壩了,許多的險灘急流,多已消失了。

1993-09-26  遊三峽   018.jpg  1993-09-26  遊三峽   029  1993-09-26  遊三峽小三峽   013.jpg

下午,船停大寧河口,改搭小艇,逆流而上。

這段河谷,他們暱稱為小三峽,水自崇山峻嶺而來,清澈見底,不像長江,沿江一路黃濁。河岸的岩壁上,則有懸棺的謎題介紹。此地真是窮鄉僻壤,小朋友只有拿著有色的河石叫賣,什麼幣多可以收。臨走時,卻又反過來問我們,是否可收他有的各式外幣,想想在那種地方,他如何去兌換呢?

1993-09-26  遊三峽小三峽   019.jpg  1993-09-26  遊三峽小三峽   015.jpg

當天的晚宴,是船長之夜。

1993-09-26  遊三峽晚宴   030.jpg  

我們的這一團,有一群教授級的遊客,一路上談紅學。白天在甲板上閒聊,問及紅學,才知是專研紅樓夢的考證。言談之中,對商人評價極差。我聽了,不以為然。此後就不想多聊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