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沉澱的思緒,因著黑白照片的出現,又攪動起來。那些照片,集中在1966-1968的高中歲月,但是,少量的1972-1973,卻是我們相約去爬山的開始,......

1972年底,已在通用電子公司工作了三個月了。

工作中,也不時去水電單位協調,不久,就跟負責的頭頭有點熟,喜歡爬大山。

而我的活動經驗,歷歷道來,可也不差。於是,介紹另ㄧ同好,不知哪一部門的經理,只管他叫劉姥姥。那時,他們在計畫,利用新年三天假期,去大霸尖山。同時,計畫在陰曆年去雪山。

這在當時是有點瘋狂。常常晚上一起去逛街添設備。那時的登山設備不多,挑的大多是美軍的用品。又要去登山社,查資料,看其他登山友的行程報告。各種準備工作,也忙得不亦樂乎。書桌上,則壓著各大山的名字,ㄧ怪,三尖,五岳,…...作著未來十年的登山計畫。

十二月時,在公司同事間,這是件熱門話題。十二月上班的最後一天(30日),辦公室的同事阿三,告訴我說,樓下的一位秘書也想參團,可惜她們已組好去太平山。只好參加下次的雪山,既如此,要我趕快下去拿資料。

我在下班前,興匆匆地到樓下辦公室,遇到了她。談了行程,順便要身分證資料,以便辦入山證。

她,第一次預約去爬山。

19721230日,ㄧ下班,大夥兒帶了登山背包,衝出工廠,ㄧ路搭公路局車,直奔竹東。夜宿大通舖的旅館。

1231日,登山的人在四點起床,五點集合好,搭運材卡車上山,這在當時,是唯一的選擇,且也是免費服務的。去的隊伍還不少。從林場到登山口,一路走來還順。晚上擠九九山莊。

197311日,早起攻頂。

雖然喜歡遊山玩水,且是救國團的常客。但是,卻是第一次見識到這種雄偉。尤其是在山中繞過前山,猛然見到一塊巨石聳立著,拔地而起,心中一陣激動,看著這雄偉的景象,真想跪下,頂頭膜拜。 

巨石上面覆雪。幾棵蒼樹,縫中挺出。去大壩尖的登山道,須經一道約百米的陵線到壩基繞到後側。此一陵線,兩側懸空,不知深處。幸好,此時已有水泥欄杆可靠,約二人寬,積雪雖厚,通過倒也不難。

只是在霸基的積雪深厚,不敢涉險。攻頂,也就無緣了。

1973-01-01  大霸尖山   001.jpg  

12日,一路下山,搭車回家。第一次登大山,感覺真是不同。
 
而在同ㄧ時間,她則上了太平山。
 
1973-01-01  太平山   001.jpg  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