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希望變成中立國。這一個想法,只可能是執政當局,智慧執行的成果,卻不可是能是個公開的架構.這是中國大陸歷史政策的延續。目前的局勢,大抵如此。

一般人民的生活,要進入那一個帝國去發展,可以自由選擇。由於國際勢力的平衡,大概是沒有干擾。所以,在島內,仍然是各大帝國的邊疆,各自有支持者,也各自有反對者。各個大帝國內不做的事,在此可以大鳴大放。熱鬧的政治場景,時時上映。只要不造成動亂或暴力,外力的介入,其實難以有太多使力的地方。有人迷惑擔憂,只因為太入戲了。台灣,還有部落的性格。
 
下一代的出路,由於此一框框的限定,在比較優勢的選擇下,喜歡大帝國規模的,外移到大帝國境內去競爭,去發展。留下來的,那就在島內競爭,雖然是一切以台灣優先,由於市場的發展性,薪資大概也就侷限住了。或是到南方的部落國家去發展。想去那個帝國或地區,那就先把那裡的語言,文化,歷史惡補一下。島民,就像游牧民族,或像四千年前的南島祖先般,要想多點發展,走出去。只要台灣的經濟,財政不是太依賴某一帝國,生存空間還是很大的。
 
歷史,是面鏡子。至於大帝國的認定,其實就是其他國家的內部政治,軍事,經濟,文化等,對自己影響力超大的就是了。至於是軟實力或是硬實力,那只是自己舒不舒服的感受,大概與影響力的有效性關係不大。衝突與融合就如此地發生了。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