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3日的狀況是完全無法進食,連水也一喝就吐。全改針劑,營養改注葡萄糖。會診,有一項是要顯影攝影,以確定是否有腦中樞中風,而且可以確定範圍大小。我在中壢拔牙,妻來電說明此事,醫生也加以說明,只是,這件在急診室就不準備採用的方案,我自然保留。

4日醫生再次提及,由於情況較為穩定,還是表示不同意。5日早上護士再次確認,腦神經內科提出的這個檢查就此打住。

理由其實就是:媽的問題癥結是在心臟弱化。所有的改善只用在這點上,由此而引起的弱化與痛苦,儘量減輕,但是不可喧賓奪主,顯影劑對腎臟很不好,媽現在只靠一顆腎臟。在強心的藥劑上,利尿是重負荷。為了確認是否有腦中樞的中風而去傷害到腎,顯然有違這一優先原則。而醫療的原則也是,心臟負荷為主條件,其他只是減輕心臟的負荷,活得愉快。至於這顆心能用多久,這就交給老天了。

這也包括不可過熱與寒冷,減少門診與急診的奔波,排隊與長時等候。申請長庚的護理之家,就是為了她能得到較舒適的有醫療照顧的環境。回家,我們可以請看護照顧,但是門診急診,就已難以承受。更何況他現在不舒服發作的時間短,項目不定,還是又回到問題原點

她在十點多,突然翻身張眼告訴我,她在想,她以後這個病要如何處理時,再次把這些想法跟她討論。而且有看護照料,我們白天去陪,但是不必全天了。她說,錢要花在刀口上。多的治療,就不必做了。談完了,她覺得累了,要我去吃飯休息。

幾天的點滴,雙手腳滿是針孔的淤紫紅點,加上身體漸漸康復,自己常去拔掉,所以,在她身上的針管折損極快,中午終於難再打針,於是醫生建議放靜脈注射管,下午一點多,選擇在左側大腿放置。一切順利。

沒有滲血,不久就把二支點滴移到左邊,重新整理接上,一切穩定,這二天每天多是纏繞不輕要整理,我想,這下可以。三點多,護士來檢查,發現有滲血,處理後,要我押傷口ㄧ小時。搬把椅子坐床邊。十多分鐘後,說要起身,要下床,要到湖邊去吹吹風。傷口還在止血.,自是不能同意,在藉口喝水時,就從右側翻身下床,這下就手忙腳亂了,看著左側的點滴管還夠長,便先把有血的褲子先套上,只是,她也沒什力氣,趕緊讓她轉身坐在床邊的椅子上,眼看著點滴管不夠長,二接頭前多出長長的一段綠管。我想這下大概全拉出來了。

趕快跑去護理站,她們要我回去先止血。這時正是交班時間。

不久,ㄧ位護士先來清理傷口,我押著止血。接著再打一支針管在手臂。護理站說,接下來只好裝在頸部了,千萬不能再抽拔,那邊血管重要多了。

沒法想,就拿出乒乓球手套綁上。於是,ㄧ面罵,ㄧ慢用嘴解,而我也一再重打結,ㄧ面回。護士來接上點滴管,實在疲於來回打結,只好把手再綁在床架上。這下更是吵得不可開交。不孝的兒子。我只好承認,久病無孝子,我現在只是一個看護的長工,不滿意,可以把我開除。我會告訴大家的。

卻發現護士擔心的血壓,從170降到135

不過,每約半個小時,還是停下來給她喝口水。六點多停火,買碗稀飯,餵她ㄧ些。七點半多,鄰床太太勸架後小睡時,聽從護理站的建議,又到樓下買副新的手套。碰到胖胖跟彥伶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