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月以來的俄烏衝突,讓本來遙遠的歐洲歷史,在每天媒體的報導裏,漸漸理出了一些頭緒。又剛好讀了滿清西征的歷史故事,於是,這次出遊,好像有點不一樣體會。

朝聖之旅的法國線,是走在較內的鄉間小路上,山巒起伏,河流南北流,山路東西走,以往是窮鄉僻壤,這些年道路開發好了,才慢慢吸引遊客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 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 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於是,心中總算開始有點想法了,真正的歐洲,其實是遊牧與農耕的混合區。與東邊的中國大陸,相對位置其實已經在東北的範圍。看著滿清的崛起的過程,其實力也就是建立在努爾哈赤時代,整合了遊牧的滿蒙與遼河的漢人農耕社群。

短暫的觀光旅遊,讓基本上的差異無法察覺,只是奇怪為什麼跟自己熟悉的台灣不一樣,米要帶去的才好吃,當地怎麼那麼貴,常吃的空心菜也是,可是六月的櫻桃🍒,桃子,1公斤才3歐元不到,我們大概吃了這一輩子的幾倍。這些溫帶的水果,在鄉村的果園到處都有。1公斤的小粒馬鈴薯🥔更是1歐元多。這才是他們的主食。

415B96D2-D0D3-41BB-908B-801AFA8A8D27.jpeg 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牛羊肉,牛奶,尤其是乳類製品更是多到不會選擇,這是遊牧生活的延續吧。

台灣現在也是可以選擇西式食物,比較貴,是因為進口的。我們的環境,已不在遊牧區了。

台灣所接受的西方,現在想來是從海上來的,所以在自己的心中,西方的故事是從十六世紀的西方大航海開始,俄烏戰爭,讓陸地上的遊牧民族風格再次展現。這真是比讀歷史書更深刻。

當然,西班牙的豬腿也太有名了,很容易與我們的日常豬肉相連想。可是聽他們的說法,西班牙的伊比利豬也是放牧的,生長期要一年半。我們在台灣是六個月,可見兩地的飼養方法完全不同。

85EAABC1-93E3-4D00-9989-1547D26819EC.jpeg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