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生是很好種的,一粒一株,四個月後,一株總有個十幾二十粒子。一年可收穫二次。最後收完,掉在田園裡的子發芽,收攏來,又有一收,不過此時已到冬季,長得不算好。難怪有經驗的不種了。

我每次看到新生命,總是不捨,還是會種,直到冷枯了。

黃大師總是悲天憫人,去年聽說我種花生,又常聽說同學中有許多受苦於攝護腺腫脹,他的研究,告訴我花生根熬湯,可以預防或減輕此痛苦。我想,平時收穫完便成廢梗,若是能有幫助,便是小小功德。

去年中收成好,便特意把根剪下,晒乾,包好一大包。下半年要收前,特地去拜訪黃大師,問有何結果。難題來了,說是要新鮮的根就下去熬,才有效。恰好收成時下雨,那就作罷了。

前陣子碰到他,又談及此事,他想到一些保新鮮的敖煮方式,只是還沒時間處理。而我也不知各老友的狀況與需要。眼看著冬季來了,花生能收的也該收一收。挖起來,卻有一半沒長。若是如此丟棄,又覺有點暴珍天物了。

花生

 

那就換個想法試試。

大家講的含有有效的成分,是否指的是花生上的花粉管?還是長在根部的鬚瘤呢?

反正都是要拿回家煮,那就多剪些,煮花生的湯,就留下當茶喝,也許對攝護腺的保養,還有點幫助呢!

既如此,則收成也就不必趕了,一畦的花生,分個幾次收,湯喝完再收,湯就沒有儲藏的問題。花生更不是問題了。

一切如此完美,若是真有療養效果,還真是額外的收穫。 且請教黃大師去。

2013-12-05  種菜   004  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