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0日,遊了一天的黃山大景。美景處處,卻不見照片。本想回顧,與三清山比較,卻只有失望了。

當天剛好中秋,上山的人極多,晚上轉好一圈回旅館,此時只見旅館外廣場人山人海,據說軍用大衣已租完,只有毛毯出租,想想秋夜的寒冷,如何在室外過呢?

也由於遊客多,當地人上山拉客叫賣的人也多,秩序也混亂。當地政府為維持山上的秩序,特別在月初調武警上山,所以,在山上遊覽時,不時看到巡邏的武警,兜售的小販收斂許多。所以,在山上遊山,還是覺得蠻好的。

101日,一早開始下山,帶感到纜車站,已是排得人山人海。規矩排隊,可能要等到中午。領隊急了,終於交涉到本國客,一車海外客,雖有耽誤,已改善許多。到山腳,取好行李,直奔千島湖邊上船。湖極大,途中還上蛇島等景點參觀。記得離開蛇島時,天色已暗。晚上抵浙江建德。

在安徽登船時,有人與當地小販買水果不成,結果一群小販一路追上船。船上的人告誡,若不買,不要去談,因為,當地民心強悍,小心為妙。不免又想到,黃山需要武警維安的事。

次年,發生千島湖事件,全船台灣遊客及當地船員,全遭殺害。事後查明,該幫搶匪,原計畫在前一年的十月,約定作案,因故延期。真是阿彌陀佛,老天保佑。出外旅遊,常常不知道這些隱藏在後的風險。

2日一路拉車往杭州。途中,參觀了一個溶洞。

晚上到杭州。由於一路順利,領隊同意招待夜遊西湖。招了三條小船,船家撐著桿,一路順著西湖盪去。當時天色已暗,唯有一輪明月當空。當時湖上空盪盪地,沒有遊客,沒有燈光。

中秋時節,明月當空,泛舟西湖,多麼寫意。搖船的船家姑娘,又是輕唱小調,又是述說十景的故事,秋風輕拂,遊客觀景聽吳儂軟語,毫無歸意,不斷要求故事,歌曲。西湖十景的平湖秋月,當時是身在畫中,再去看三潭映月,斷橋殘雪的斷橋,......而船家也樂得越盪越遠,急得領隊頻頻催促回頭。請客超出預算啦!

參加了那麼多的水上旅遊,這是令人難忘的第一次。最近的一次,則是2011-09-04在揚州的瘦西湖。還有一次,是在荷蘭。但顯然意境上是不能相比的。

3日遊西湖。日後重遊多次,但變化不大。唯一記憶清晰的是西堤步道的石板路,偶然下望,赫然發現是墓碑鋪的,為什麼?可能是文化大革命下的遺跡吧?

1993-09-28  遊三峽武漢   016.jpg

4日搭火車到上海,脫隊。妻作了  第一次探望上海老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