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的空壓機部門表現優異,改革的壓力就漫溢而出。

礦山部當時由王澤辰負責。當時公司是 Atlas Copco 主導,可是,瑞典原廠的礦山設備,只是市場上需求的一部分。在台灣,營建設備的供應商也是非常重要。但是,總公司不願把品牌及財務支援,分享其他的供應商,在此壓力下,要提升營業額,談何容易。

不久,傳出龔先生回頭找小賈回鍋。王在風言風語中,忍無可忍之下,憤而辭職。也把許多代理商品一併帶走。引至第二次的同業內戰。公司為降低管理費用,請菲律賓的礦山經理兼管。

同時,財務王經理也調香港,處理大中華區,台灣則由菲律賓財務經理調任,這位阿根廷籍的財務經理賈西亞,非常認真,財務報表的分析極多,但是自己對市場營銷的狀況非常了解,所以,數字資訊的波動,倒也掌握得住。

但是,他接任後,常常推翻我的決定,卻又推說是我同意的。為此,常有爭執,只好請  Peter,賈西亞來龍潭廠開協調會。只是,會後重複發生,感覺上,這像是一場內部奪權。

原來,不知是由於 Peter 資淺,還是要節制龔先生,他們最後說,總公司規定,香港公司是實行三權分立,新任的管理總經理,與其他二位事業部總經理一樣大。

到了八九月,停止出貨給經銷商的事非常嚴重,在龍潭開完會,回台北立即翻案。由於這次他的老闆與 Peter 多有參加。所以,我就寫了一長篇報告,把這些反覆無常的干擾銷售行為,詳細記下,同時副本發到原廠。

終於,他的老闆給了明確指示,沒有我的同意,不得對外發佈指示或命令。行政權終歸統一。他的工作像是相機,把過程記錄下來,不要跳出來指揮。事後的討論,了解到,他是為解決應收帳款期( collection period )過高的問題。但是此一問題,我並不知道。經銷商的合約是貨到後三個月付款。以前財務經理處理比較人性化,以致在交貨順暢時,應收帳款很快跳上六七個月。但不出貨是典型的頭痛醫頭。

了解以後,為此特別開了次經銷商會議,向大家說明不出貨的背後原因,以及解決方案。每個月逐步改善半個月,如此,約半年可以回到合約條件,他們不必擔心不出貨,也不必擔心財務週轉吃力。而財務部也不必擔心風險難以掌控。這是第一次,把公司財務管理的觀點介紹給經銷商,以便提升他們的管理水準。

賈西亞的老闆如此支持,因為他有看我的月報,其中有一段是問題改善,三四年累積下來,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台灣的狀況變化及努力方向。後來的會議中,他也要 Peter 去讀讀月報。

賈西亞跟著這位老闆,後來一路升到比利時總廠的移動式空壓機部,任財務經理。有次去開會,碰到他閒聊,告訴我,他在台灣學得很多,我想,應該是正式體會財務不只是冰冷的數字,問題也不見得只有一種解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