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道為什麼,對於電話的使用,一向不是熱衷。更不要說行動電話了。所以日前看到一位小姐傳送伊眉兒,要我一定要接重要電話,還真讓我啼笑皆非,不知如何改變。

小時候,電話是稀有的東西,所以,若無法當面說的,就會寫信。文字的使用多。上班後,電話還是珍惜地使用,因為電話稀少而且昂貴。在作業務工程師的階段,所有的預約行程,多以信函完成。真是將在外,沒人可以找到。幸好結果良好,否則,真是人人覺得業務人員是逍遙的職業。所以,1980 年代,公司有了黑金剛大哥大,放在車上,但還是很少使用,因為實在太大。

1990 年代,業務與服務人員增加了,基本的分工使自己不再如此迫切與重要。反而由於切身感受到行動電話的迫害,在公司推動當面的人最大運動。任何員工,在與其他客戶,同事,老闆開會或討論時,當面的人最大,完成後才可以接電話。否則,冷落正在處理的問題,卻去接任意插隊進來的電話,實在是對當前的人,最大的不尊敬。此後更規定,服務人員的責任,是在把當下的工作儘速完成,任何其他客戶的電話,是他上一級主任的事。回家以後,是太太的天下,接電話只是轉手,所以,公私二宜,專注自己的事,不會太注意電話。

2000 年代,通訊系統越來越普及,電腦可以隨身攜帶,公司及原廠的討論越來越密集,但是,多以公司內的系統通訊為主,雖然可以到處辦公,但也正合我意,多文字,少語音,比較理性討論,少有情緒誤解。而此時也發現,腦筋不管用了,許多事情,電話掛上又接下一通時,前面的事已忘了。那就請大家多用文字吧。

但是到2006 年以後,通訊系統更為靈巧,公司的管理文化改變得更為緊迫。黑莓機的出現,全球的派遣人員先用,那時,新的區域經理,給老闆緊迫盯人,也一天到晚問問題。所以,也是如此問他的轄區。台灣不大,問題不多,但是也一直建議董事會,要我裝黑莓機,我則抵死不從。後來提出申請退休,總算逃過這最後一劫。

電話,打從心裡,就不是很需要,到後來,還故意疏離。現在變成習慣,但是,另方面也因為山野登山活動多,初期是帶在背包,卻收不到訊息。後來,則大多放在車上。更何況,台灣的詐騙集團,創新不斷,沒事的電話,還是少接。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