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時,亞洲另一富裕的大帝國,同時也是伊斯蘭世界的三大帝國之一,則是建於北印度的蒙兀兒帝國。1648年遷都德里。 有名的泰姬瑪哈陵就是在富裕的1633年開始建造。接著征服孟加拉。並促進印度的貿易與中亞的貿易網絡相接,優良的棉與紡織技術,使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紡織中心,孟加拉則就近獲益匪淺。英國的東印度公司也改進口香料為紡織品。

印度南方於
1565
年以後分裂成數國,各自掌握了印度洋上的國際貿易網路,自行創造財富,隔著中間的德干高原的遊牧民族,而維持不同的宗教及文化生活。極力反抗北方的蒙兀兒帝國的統治,要求改變的衝撞,使南北征戰不斷。

1719年,蒙兀兒帝國終於放棄了討伐,而伊朗人於1739入侵,1750
又有阿富汗的入侵,終於摧毀了北印度的帝國統治。

東印度公司便在印度的亂局中,利用當地不同的政經勢力,首先於
1765
年接掌孟加拉,有了這個富裕的地區,英國人解決了那時的困境。

1. 就地取得兵源,在當地建立的軍隊達到十五萬人,以支援對亂後印度的軍事與政治擴張。而終於在
1803
年入主德里。在歐亞大國中,第一個淪入歐人之手。
2. 原來只能靠白銀換中國的商品,主要是茶,這時,有了原棉,棉織品及鴉片可出口去換,而不必用到白銀。也同時把華南經濟拉入了英印的貿易圈。而中國的經濟衰敗也自此開始。

依稀記得有資料推估,
1850年時,中,印,歐之GDP相當,約各為全球之1/4,此後則歐洲一路直升,不久再加上美國。而中印則直落至19801/10不到,只有一個慘字


一場影響極大的地緣政治與商業革命於焉開始。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