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假的日子,媽媽會帶我逛外灘。

記得從家裡走到大馬路,便有有線電車起站,可一路搭到  。那邊,就很熱鬧,有許多有線電車,有軌電車,及其他車子。又有各式吃的。大人要好好逛街,只要讓我手上拿著吃的,一切擺平。媽媽說的,我不知道那時怎麼這麼好賄絡。

大的商店常是擠得人山人海,櫃檯跟我齊高,看不到什麼,有吃便顧吃,沒吃便看上面的鐵線傳輸。每一個櫃檯上,都有一根鐵線拉到後邊角落的一個高桌上頭。櫃檯的東西買好後,便把錢跟單子用線上的夾子夾好,用力往高桌方向甩。高桌上的人處理後夾上,又把它甩回來。我不知道若甩不動,夾子停在一半要怎麼辦。

外灘公園平常隨時可以進去,不知是否要門票。但是有一年好像發生了一宗分屍案,大概是破案後,辦了個展覽,一定要所有人去參觀,那是我唯一的一次在外灘跟大人排隊排了好久。

外灘對面是浦東,遠遠望去,盡是長長的蘆葦。好像只有喜歡看足球的人才要過去。

1996 回去時,浦東還是只開了條大路,沒啥建築。1996年的浦東

1996-09-23金釵與媽遊桂林北京4
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