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黑龍江省的省會,古老的建築物,大多是俄國人在一百年前建設的,這也就是一個現實的國力問題。當時誰能利用資金技術來開發當地的資源,誰就有影響力。

2016-08-06  哈爾濱   009.jpg   2016-08-06  哈爾濱   003.jpg   

2016-08-06  哈爾濱   005.jpg

當地的歷史觀,也就是俄國是好鄰居,百年來,協助建設中東鐵路,來開發東北。918事件,日本侵略東北,血腥鎮壓。雅爾達密約,讓俄國參加遠東戰役,光復東北。顯然,中華民國只是短暫地存在瀋陽的張大帥家中。
 
 
也許是此地開發得早,國際化得早,對日本的佔領反抗也頑強,日本在此的鎮壓也更血腥,惡名昭彰的細菌戰實驗室也就是設在這裡。所以,此地的日本遊客幾乎沒有。歷史觀,是否也隨著如今的美日聯盟而更行強化呢?
 
現代的建築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。據導遊說,有大的地下商場,大概是冬季長的關係吧。另一特點是也有許多巨大的地下防空洞,大概是二次大戰時留下來的,當地政府在規劃,要設法好好使用。至於一些俄羅斯小鎮,現在是為觀光而保留了下來。
 
2016-08-06  哈爾濱   001.jpg   2016-08-05  哈爾濱   019.jpg
 
 
 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徐 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